星期三, 3月 21, 2007

盡情---寂寞


果然這個禮拜我又呆在那張木凳上,從早到晚。
我還是會看阿住給我的信,吃著蘋果,廚房裡的蘋果,散發著那一層不變的香味。曾經我以為世界上最美的味道。
上禮拜去地鐵站,又讓我想到一些事。
那時,老闆肺癌末期,我去醫院削了個蘋果給他。知道我們兩個都愛蘋果,是我在櫃檯下掃出蘋果蒂時發現的。老闆半開玩笑的跟我說:「好哇,我走了也好,這世界上又可以多種顆蘋果樹;而,少了個為了自己開心而抽菸的人。」如果我是他家屬的話,聽到這句話一定很難過。但可惜,我是他員工。
於是我又削了個蘋果給他。
他要我面對著他削,「還要順便應我講話。否則你會讓我一直想到小津晚春的那個結局......」我知道他是怕寂寞,所以他一輩子都選擇用音樂和不停的活動來掩飾寂寞。但他偏偏要告訴我,做個藝術家一定要認識寂寞,習慣寂寞。
而他又自詡為藝術家。
阿住記來的信紙上也有蘋果的香味,現在的信紙也真時髦,以後說不定每個人都能傳份五官來:聲音、味道、心意、視覺還有嗅覺,都不用再靠回憶去聯想。想到這裡,突然恐懼把我襲下木凳,我呆住了:這還有什麼趣味?
又去開了條巧克力,我選了黑巧克力。

沒有留言: